永仁:全周期全方位抓好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

发布时间:2023-07-25 16:20:47   来源:楚雄州纪委监委

“在座的大部分都是‘一把手’,大家要以案为鉴,不该吃的饭不吃,不该喝的酒不喝,不该去的地方不去,‘八小时以外’也要树立规矩意识,加强自我约束。”近日,永仁县对近期职务调整和职级晋升的4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前廉政提醒谈话,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对新任职的“一把手”开展警示教育。

为深入开展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“引领行动”,该县纪委监委对干部提拔、任用、管理进行全周期监督,重点从干部任前、任中等几个关键环节强化对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的监督,实现管好“关键少数”带动“绝大多数”,充分发挥“头雁效应”。

在工作实践中,为确保全方位精准开展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,该县坚持管在日常、严在经常,从党委、纪委监委、组织部门等各自职能职责出发开展监督,不断营造党委不松手、书记不甩手、班子成员不缩手、纪委监委不放手的局面。党委(党组)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谈话提醒制度,党委主要领导定期与班子成员、下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开展监督谈话,不仅对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,还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、重要廉政风险清单、存在问题清单一并交到被谈人手中,传导压力、指明今后履职方向。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配偶、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等问题情况开展随机抽查、重点核查和查核验证,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备进行严格核查,为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精准“画像”。纪委监委对全县各部门的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,结合对审批监管、工程建设、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查处情况分析研判,注重发现普遍性问题,促进同级党委(党组)领导加强对关键岗位的管理监督。与此同时,结合问题线索处置,认真开展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检查督查。

永仁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家属助廉作用,通过增强“他律”,更好地筑牢反腐倡廉防线。“家属们要明大德、守公德、严私德,以俭持家,以廉守家,以爱暖家……”不久前,县纪委监委、文明办、总工会、妇联开展“践行党的二十大 职工立业展风采 共筑清廉幸福家”主题演讲比赛,通过演讲比赛活动向全县发出家庭助廉倡议和建设良好家风的呼吁,充分凝聚起家庭助廉、社会促廉的磅礴力量。

该县开展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监督“引领行动”以来,共开展任前廉政提醒90人次;共抽调新任职的年轻领导干部参加各类巡察21人;立案查处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违纪违法问题4件4人,其中,查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问题1件1人。

“对关键少数的监督需常抓不懈。接下来,我们将在‘一把手’成长的关键岗位、关键环节持续强化日常监督,凝聚各方力量,织密监督网络体系,竭力做到常敲警钟、抓早抓小、防微杜渐,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。”永仁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。(李文艳  李思燃 || 责任编辑  田源)